close

 

2783840588_c88d295629


今年國中同學會,老師為大家準備了一份小禮物.......櫸木苗。老師說,櫸木可以長到很高喔。眼看著這株瘦巴巴的幼苗,真沒把握有朝一日能看見它長高長壯的樣子。

 

老師說,給它充足的水份,全日照,更重要的是,還得修剪分枝,這樣才會長得好。每一根分枝,只要留下兩片葉子,其餘剪掉,這樣小樹才會茂密,不會只長高不長壯。

 

只是,它跟我回家後的隔一天,我便得離家一星期。哎呀,把植物種到了無生息也不是頭一遭。我把它放在室內,委託給媽媽,看到它便可澆水,而不至於枯竭。

 

一個禮拜之後,我回來了。它的土壤充滿水份,但小葉子卻帶點枯黃,我能做什麼呢?將它移至陽台,盡可能的每天給予充份的水量,摘除黃葉。有人告訴我,要把枯黃處折離植物,一來是為了美觀,二來是不要影響其它葉子的心情,讓它們能繼續欣欣向榮。

 

過了幾天,瘦小的枝幹長出嫰嫰的綠葉嘍!那鮮綠的模樣,挺可愛的。後來,小樹苗漸漸長長了一些,小分枝也長出了新葉.........該開始修剪的念頭湧現.........拿起剪刀端詳著,卻下不了手........這麼新、這麼嫰、這麼..............這麼做好嗎?

 

為了讓它的枝葉茂密,轉念瞬間,心一橫,剪去了多餘的新葉。頓時,小樹好像變黯淡了,變笨拙了,多了些許粗粗的切口。

 

又幾日過去,經過雨天的灌溉,陽光的撫慰,果然,更新的芽苗,從弱小的主枝幹旁被喚了出來。一簇一簇的,長得更近、更緊密

 

P1040614

 

也許,現在應該是要衝刺的年紀,還要再衝、往上衝,往前尋找新契機。但我卻想修修剪剪,剪掉一些念頭,不再是拉長式的向前延展,而是慢慢讓主幹更清晰、更茁壯。

 

需要一把聰明又有勇氣的大刀,剪得好、剪得巧、剪得妙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e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